“家居风水”有科学 专访设计院设计师李红兵

2012-05-09 09:18:00  哈尔滨新闻网 杨深麟  收藏  打印   字号:T|T 微信分享

点击进入: 搜房社区网上线啦   最前沿的小资资讯   争做社区网装修达人

古时候的中国人不知道什么“建筑物综合征”,但有术。关于,有人认为它是十足的迷信,有人认为它和自然科学相契合,也有人认为它既有科学的一面,也有超验(超乎经验范围,不能为经验所证实或证伪)的一面。

如今,多数的问题轮不到平常人考虑,楼是开发商盖的,我们买哪里还要受到经济能力、学区、配套等等因素的制约。但关于“家居”不妨参考一下,有些原则,起码从感官、心理上会给我们有益的借鉴。

家居

哈尔滨市设计院设计师李红兵告诉我们,“建筑物综合征”严格来说应该叫“病态建筑物综合征”,即人们在装饰或维修房屋时,由于建筑物设计不佳,使室内外密封性过强、通风设计不合理,或居住的环境所选用的装饰材料含过高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,如劣质建材和饰品等都会阻碍室内外空气流通,导致人们身体不适。此外,建筑物综合征还与居住者对某种污染物的敏感程度、在建筑物内停留的时间等因素有关。

要避免这些问题,首先在选用装修、装饰材料的时候,一定要认清产品的原材料和质量以及特性,不可贪小便宜,给身体带来伤害。另外,在装修布局以及日后的陈设摆放中,也不要完全凭个人兴趣,有些基本的原则不妨借鉴,这样对于居住者的心情会产生更好的影响,自然也就关乎健康。

剔除“运气”看“”

书房座椅须有靠座椅不可背向书房门,此为缺靠山之格,而且会犯门冲煞;座位不宜放在中宫位,此为四方无靠,孤立无援之格。座位宜背后有靠,古称乐山,会得贵人眷顾。“背后无靠”的情形是经营者的大忌讳,必然损及财运及事业的发展。

解析:座位放在房屋中间,感觉上没有依靠,背对门会增加心理上的不安全感。但是否孤立无援,还得看自己。

卧房门不要正对大门门相冲在传统中是一大禁忌,我国民居的传统布局结构很少有卧室门与大门成一条直线的。认为,门相冲不聚气,空气从大门进来是直冲,不聚气。所以这个问题能避则避,不能避就化解,化解的方法是可以摆设屏风、影壁来作遮掩。

解析:卧室门针对着大门,不具备私密性,心理感觉不利于保护隐私,观感上也确实不太适宜。

忌床后有空、床前有镜“床后应有靠”,床后若空,称之为“太阳不着星”,留空是指没有背山或靠山的意思,表示事业不稳。镜子在上主要用来针对直冲而来的凶煞,把煞气反射出去,以免被凶煞冲克而受损。从某种意义上说,镜子也就有了煞气。

解析:床后如果空,稳定性差,心理有不安全感,当然这和事业是否稳定扯不上关系。镜子对着床,夜里起床会照到影子,人如果不太清醒,看到影子后会产生不安全的心理,长期如此,会影响睡眠和健康。

卧室内少用圆形卧室的墙体、家具等不宜以圆形为主。上认为方代表稳定,圆形主“动”,卧室若以圆形为主,给人不稳定、不安宁的感觉,对心理环境的健康不利。

解析:从心理角度看,方比圆要稳重,会给人更安定的感觉。但如果说圆的东西有凶险,就太夸张了。

植物要选宽阔叶片按照传统观点,家中的植物选择阔叶植物为佳,可以化煞求旺。细长叶片的植物和带刺的植物,具有破坏含意。

解析:植物可以绿化环境、调节身心。带刺的植物可能会伤害到人,但细叶子、带刺的植物不吉祥无从谈起。见不到阳光的植物,扎红带子可以增添亮色,但不必说什么“转阴为阳”。

物品收纳禁忌传统观点认为,物品的收纳影响着运气的好坏,如果已将棉被收在壁橱里,就不要再收其他东西,因为一起收入衣类和生活用品,会降低运气。

解析:从卫生角度,棉被和衣服混在一起不好,分开放,但把棉被和运气捆在一起实无必要。     

房间配色看“五行”

房间的颜色不但影响观感,也能影响情绪。现在无论是涂料还是家具,色彩多得令人眼花缭乱。究竟该如何选择,除了个人的偏好外,还有什么原则可以借鉴吗?

在方位学上,正东、正南、正西及正北被称为“四正”,而东南、西南、西北、东北则被称为“四隅”。结合朝向以五行的原理配色,不失为一种方法。

东向——宜以黄色为主五行配色,一般以该方位所克之色为原则。东方五行属木,木克土为财,这即是说土乃木之财。黄色是“土”的代表色,故东向房间的涂料、墙纸、沙发宜选用黄色的颜色系列,深浅均可,只要采用这种颜色。

南向——宜以白色为主同理,南方五行属火,火克金,所以“金”所代表的白色为。南窗虽有南风吹拂而较清凉,但因南方始终乃火旺之地,若是采用白色这类冷色来布置,则可有效消减燥热的火气。

西向——宜以绿色为主西方五行属金,金克木,故此向西的房间宜选绿色。因向西的客厅下午西照的阳光甚为强烈,不但酷热,而且刺眼,所以用较清淡而又可护目养眼的绿色,十分适宜。

北向——宜以红色为主北方五行属水,水克火,因此应选用似火的红色、紫色及粉红色。从生理角度方面来考虑,冬天北风凛冽,向北的客厅较为寒冷,故此不宜用蓝色、灰色及白色这些冷色。若是采用似火的红紫色,则可增添温暖的感觉。

房产资讯排行榜
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
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>>
热门百科词条
免责声明:

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,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。

[装修 家居]